孤独死与藏现金

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

日本各地相继发生从从垃圾场等处发现巨额现金的情况。据日本警察厅统计,被拾到后交给警方的现金2016年共有约1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亿元),近年来持续增加。有分析认为,以老年人在无人照顾下去世的“孤独死”等社会环境变化为背景,被无意间扔掉的现金正在增加,这种现象今后可能还会更多。

“可能是亲属的东西”,2017年4月,日本群马县沼田市的一家废品回收公司在公司院内发现了约4000万日元现金。后来通过警方得知现金的主人是一名已经去世的老人,其继承人表示:“不小心错把钱扔掉了”。

但由于“物主”已经死亡,警方的调查陷入僵局。沼田警察署花了约2个月时间展开调查,证实现金的封条日期和死者从账户中取出的现金记录一致,6月底将钱交还给了遗属。此时距离现金被拾到已经接近3个月。日本法律规定,如果3个月内无人认领,失物将归拾得者所有。

5月,奈良县御所市的垃圾处理设施也发现了约2000万日元现金,8月在石川县加贺市山代温泉的垃圾集运站发现约2000万日元,在宫崎县延冈市一家保洁公司的不可燃垃圾中发现了201万日元。

据日本《警察白皮书》显示,2016年交给警察的被拾现金合计达到约177亿日元,达到经济泡沫时期1991年(185亿日元)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约7成物归原主,其余53亿日元则未找到失主。除了3·11大地震海啸导致保险柜等外流的2011年之外,被拾现金金额自2010年以后持续上升。

横须贺市一位孤独死去的老人生前留下的字条:我死去的时候请用15万日元将我火葬,只有这么多钱了。请让我做一个“无缘佛(编者注:这里有笔误,无缘佛指死后无人拜祭的灵魂)”,没有人会来拿我(的骨灰)。

巨额现金失物增加的背景在于,独自生活的老年人的孤独死去以及“压箱底存款”的增加。据东京都监察医务院统计,在东京,2016年孤独死去的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3175人。而2004年这一人数仅为1650人,12年里几乎翻了一番。

“保险柜里没有东西,可以直接扔掉”。提供遗物整理服务的“One’s Life”公司今年在东京都中央区的老年男性住宅中发现了2个保险柜。委托人说“可以扔掉”,但工作人员慎重起见还是确认了保险柜内部,结果发现了2亿日元现金。

据该公司社长上野贵子说,曾经在逝者衣柜里发现过500万日元现金。“有的老年人觉得去银行在体力上吃不消。很多人直接把现金放在保险柜和抽屉里”。

上野指出,“最好不要觉得在死后有孩子帮忙收拾遗物就万事大吉,还是应该提前亲自整理好”。她同时强调:“最好向家人交代清楚”。

编辑:晨隐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