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如何教育孩子?

       bf7e846bdc0f61200101a1b0117b0de                                                                                                                                                                                      1、三岁出门买东西,七岁自己坐地铁:不独立,不成活

日本家长大都会让孩子早早地接触社会。有一档播出时间超过25年的真人秀节目——《我的首个任务(Hajimete no Otsukai)》,就记录了两三岁的小不点为家里跑腿的种种经历。他们试探着走向蔬菜水果店和面包店,而工作人员就用摄像机将这一切记录下来。

2、做事要快,吃饭要慢

日本学校非常重视对孩子体能的锻炼。体现到食物方面,则要求孩子,保证营养平衡的、正常而有规律的饮食生活、食品的安全、慢嚼细咽的饮食习惯。上图是我的女儿所在的日本小学的一份午餐菜单。为了让家长们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午餐内容,日本的幼儿园或是学校的“给食中心”会提早1-2星期将下一个月孩子们的“午餐菜单”提早发放到家长手中。这份“午餐菜单”包括这样一些内容:当月每一天的午餐内容,以及这些午餐所使用的食材种类及数量,所包含的各类营养成分是多少等,全部一一详细注明。

3 孩子一定不能不吃早餐

从我将女儿送进幼儿园开始,一直到现在她上小学六年级,每月我都会定期收到来自幼儿园或学校的“保健通讯”。这份“保健通讯”上,写得最多的,就是“今天你有没有好好吃早餐?”“不吃早餐的孩子学习能力会下降”——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每年的“全国学习能力学习状态调查”得出这一结论。例如:以小学六年级孩子为调查对象,在2009年的日本全国的“学习能力调查考试”中,日本文部省发现早餐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呈现这样一种比例关系:每天正常吃早餐的孩子:国语A平均正确回答率71.3%,数学A的平均正确回答率为80%;完全不吃早餐的孩子:国语A平均正确回答率53.2%,数学A的平均正确回答率为63.2%。

4、体育教育:远不止运动那么简单

日本孩子大都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冬季耐寒训练”,并全员参加“冬季持久走大会”——这算是日本学校冬季体育训练的一部分。“走”这个字,在日语中就是“跑”的意思。“持久走”意译为中文,就是“耐力跑”。每年年底进入冬季开始,日本小学的全体孩子,利用早晨到学校的时间、或者是课余时间,都去操场上跑步训练耐力。

5、让人可叹可敬的计划强迫症

日本孩子大多有凡事一定得做计划的强迫症。还记得我家小朋友有一次和同学约好周末一起玩,三个要好的小女孩决定去吃饭、逛街和购物,不过才一起出门半天而已,但为这半天的活动,她们就已经提早二个星期制定好了一个“计划表”,非常非常详尽。但小朋友的这种“计划性”,并不是我教的,而是从学校学来的——每年4月新学期开学,小朋友都要从学校带回家一大叠打印纸。那一大叠的打印纸,都是新学期里学校的各种计划通知。

6、你能想到的地方,日本孩子可能都拿来阅读了

在日本,几乎所有医院、诊所的候诊室都备有针对不同对象的图书或杂志,由于等待的时间可能比较长,阅读就是很好的打发时间的方式。儿科有儿童图书,妇产科则是大量有关怀孕、育婴和故事。在日本待久了,就会有明显的感觉,所有的等待,基本都能拿来阅读。

7、把“扫厕所”视为宝贵的生活教育

日本的“学校厕所研究会”由日本几家建材公司联手成立于1996年。成立的原因据说是,一般人家里或公共场所,多半注重厕所的改善,但公立学校的厕所,常被取笑是“脏、臭、暗、可怕、坏掉”的地方,使得许多孩子时常忍住便意,对健康与心理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日本学校常被作为灾难时的紧急住所,等于是灾民24小时的生活空间,如果遭遇灾难后,还要和烂厕所“朝夕相处”,岂非雪上加霜?因此不能轻忽大意、随便扫扫。

8、动漫里少有欧美类型的“超级无敌大英雄”

在日本动漫中,许多主人公之所以要打败反面人物,往往不是为了拯救世界,而是为了复仇,实现自我成长。这完全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不是道德准则与道德准则之间的冲突。人际关系是最主要的表现主题,同样是欧美的超级英雄,像蜘蛛侠,被引入日本动漫后,蜘蛛侠穿上紧身衣的时间少了许多。为什么?因为一旦你穿上了紧身衣,你就很难再融入家庭、朋友的社会网络,这会让东方人感到很不自在。

9、教育是为了教会孩子感谢

女儿在的幼儿园似乎完全不重视孩子们的知识教育,孩子们没有课本,只有每月一册的绘本,学校的教学计划中,也没有数学、假名(学院君注:假名系日本独有的表音文字)、绘画、音乐等科目,更别说英语、奥数了。如果你问老师们教什么,答案永远让你意想不到。“教孩子们学会笑眯眯和说谢谢!”在日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和谁讲话,“笑眯眯”和道谢是最基本的礼仪。这种强调和国内完全不同。

10、假期任务没一项和学习有关

和中国不一样,日本是每年4月入学。一个学年有三个学期,除寒暑假之外,日本还有个春假。春假时间不长,一般就二个星期左右。放春假之前,我家小学生带回家一份“努力度自我确认表”,这份供小学低年级孩子进行自我努力度确认的表格,共有14个项目,内容是这么写的:1.能够做到早睡早起;2.一日三餐都好好地吃;3.不挑食,什么都吃;4.能够做到总是保持着正确的姿势……反正没一项与学习有关。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