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访日获六千亿贷款,巧妙在中国日本之间钻空子

382880a70d5a5993bca92ef63643ea4

当地时间30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抵达日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

抵达日本后,杜特尔特当天下午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据路透社报道,根据两国领导人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为加强两国关系,日本将在包括重建马拉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菲律宾帮助。“日本政府认识到,马拉维的恢复和重建对菲律宾来说非常重要。”声明称。

10月23日,菲律宾政府宣布结束了在南部城市马拉维为期五个月的反恐战争,但该城市遭到严重损毁。

路透社还称,日本将在其他基础设施领域向菲律宾提供帮助,包括铁路建设、防御洪水等,并为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地铁建设提供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的贷款。

据日本时报(Japan times)10月30日报道,这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在12个月之内第二次访问日本。10月31日,杜特尔特还将会见即将退位的日本天皇明仁以及皇后。

杜特尔特的访日之旅原定于上周日(29日)展开,但为了避开台风而特意缩短了一天行程。30日下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之后,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率领日本驻菲律宾大使以及菲律宾驻日本大使一同到机场迎接杜特尔特。

日本时报分析指出,自从杜特尔特2016年赢得选举之后,一直力求加强与日本的关系,目前日本是菲律宾最大的外来援助来源国,以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10月,杜特尔特首次访问日本之时重点也放在了向日方寻求援助,以解决菲律宾城市马拉维的战斗与重建话题之上。

报道称,杜特尔特此行阵容强大,包括菲律宾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贸易部长、交通部长等政府主要官员都在访问团之中。值得注意的是,杜特尔特的夫人以及13岁的女儿也一同来到了日本。日本共同社称,在出任总统前,杜特尔特就曾为了让女儿看雪曾与家人赴日旅游。

据菲律宾媒体Rappler10月30日报道,杜特尔特出发前在菲律宾达沃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他表示,他此行将感谢安倍晋三首相持续的为日本对菲律宾援助提供支持。杜特尔特表示,日本是菲律宾“真正的朋友”,能够共同的面对与处理恐怖主义和暴力的威胁。同时杜特尔特还表示自己将与安倍晋三首相在会谈中探讨日菲双边贸易以及马拉维的重建问题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下月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杜特尔特表示会谈中也会与安倍首相谈到相关内容。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