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人终于摘下“犯罪最多”的帽子,25年来首次被越南人超过

目前,长期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人数已经超过73万,因人数基数庞大,违法犯罪的人数也相对较多,过去多年来一直是在日外国人中最多的,令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在日中国人蒙羞。今年,中国人25年来首次摘下“犯罪最多在日外国人”这顶帽子,被越南人超过。

近几年来在日越南人急速增加,5年间增加了近5倍,达到26万人。人数是在日中国人的近三分之一,但犯罪数量却比在日中国人多,在日越南人犯罪数量激增的情况引发日本舆论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413191429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警察厅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日外国人犯罪案件达到1万7006起,与2016年相比增加20%。其中,越南人涉案的犯罪案件达到5140起,占全部在日外国人犯罪案件数量的三成。日本警察厅称,2008年至2013年期间,在日越南人涉案的犯罪案件每年在1400起至1800起之间浮动。但2014年大幅增加至2488起,2015年3315起,2016年3177起,2017年增幅更大,达到62%。

日本警察厅自1989年开始统计在日外国人犯罪数量,过去25年间,在日中国人一直是犯罪数量最多的在日外国人群体。2017年,越南人首次超过中国人,成为犯罪数量最多的在日外国人群体。近年来,在日中国人涉案的犯罪案件呈现减少趋势,但是2017年仍然有4701起,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2%,只比在日越南人少439起。除越南人和中国人以外,另一个犯罪数量较多的群体是在日巴西人,虽然总数只有1058起,但是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54%。

微信图片_20180413191513

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显示,在日越南人涉案的犯罪案件近四成是店铺盗窃案件。在日越南人偷窃的大多是在越南国内有着较高人气的日本化妆品和服装涉案者通常采取团伙行动,一些人负责盗窃,另一部分人负责搬运,然后把赃物销往越南。

2017年,日本佐贺县警方逮捕了3名涉嫌盗窃的在日越南人。三人根据越南国内同伙的需求,在2016年10月至11月期间在九州地区的大型商店内盗窃大量服装,价值相当于65万日元。偷来的服装先是存在东京的公寓内,然后通过空运邮寄至越南。

此外,越南人参与的空房盗窃案件也有大幅增加,2016年为12起,2017年大幅增加至325起。这类案件几年前主要集中在日本关东和关西地区都市圈,2017年增扩大至中国地区和东北地区。

从人数来看,2017年因盗窃和非法滞留等嫌疑被逮捕和调查的在日越南人为2549人,其中盗窃等刑事案件占到57%。从涉案者在留资格来看,留学生占41%,研修生占23%。

微信图片_20180413191554

一名从事在日外国研修生和留学生支援的在日越南人在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大多数涉案在日越南人并不是为了犯罪而来日本的,很多研修生和留学生是借钱来日本的,被经济状况所迫才犯罪的”。

日本政府2008年推出一项计划,拟在2020年前将在日外国留学生增加至30万人,因此放宽了签证条件。与此同时,进入越南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日本和越南的往来更加频繁,越南国内办理日本留学服务的中介也越来越多,这使得近年来在日越南人出现大幅增加。

上述在日越南人表示,很多越南研修生和留学生是借了100万日元左右的钱支付中介费,才得以来到日本的,到日本后不得不开始打工赚钱。但是很多人的工资很低,所以出现非法滞留和犯罪等情况。据这位越南人讲述,他曾与一个20多岁的越南男子谈过话,年轻男子在福岛县内的建筑工地工作,每周上6天班,每月到手工资才8万日元。而一般日本大学毕业生的月收入在20万日元左右。

这位越南人还指出,希望改善外国研修生制度以及在日外国人待遇,以减少犯罪行为。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