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女生的体操裤这么短?原来背后有这么个故事…….

在看日本的电影或动漫时,我们总是可以看到学生在上体育课时会身着体操服,男生的体操裤还算正常,而女生的体操裤则特别短。

原来这种贴身的深蓝色小短裤叫做「ブルマー」 (Bloomers)。这种短裤主要源自昭和年代,即使不少女生抱怨太过暴露,但是当时日本的教育界却始终力挺这件短裤,直到1990年代之后,才渐渐开始变少。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19

其实体操裤一开始并非这么短,1900年代初,女子体育短裤进入校园,随后由于时代的变迁,体育短裤的长度也开始逐渐变短。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35

直到1960年代中期,像内裤般的长度已经成为主流。紧身短裤除了外型像内裤之外,因为还有紧身的特性,只要稍微较大的动作就容易造成走光,因此又俗称「走光裤」。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40

到底为何会演变至此呢?有两种比较常见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制造商为了提高运动性能,因此才研发紧身型的短裤,但有专家指出,本来的设计就已经足够满足日常运动所需,改版前后并无本质上的差别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44

而另一说法是,1965年东京奥运,苏联女子排球队选手身穿紧身短裤,让日本女生非常憧憬,引发风潮,不过可信度有待考证。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49

紧身裤进入当时的日本校园,实属「不可思议」。因为日本学校向来较为保守,总是严禁校园内有「性因素」,但当时的学界却同意采用紧身短裤,内中一定有什么原因。

通过专家的大量文献搜查和厂家拜访后,果然证实了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推广。能让紧身短裤推广速度在短时间内如此之快的,背后这个组织也只能是「全国中学校体育连盟」(中体连)了。

当时的中体连为了获得更大的发言权,需要资金,于是便与服装制造商携手策划,强制把原有的体育服标准给改了。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55

中体连负责推广和营销,而厂商负责制造出货给提成,这种双赢的交易让中体连赚的盆满钵满。

在双方的强力合作之下,紧身短裤就这样迅速占领了东京各大校园,随后其他县的厂商也纷纷加入了进来想要分一杯羹,之后便普及到了日本全国。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759

学校也并不是没有考虑过,当时正值东京奥运,女子体操选手的紧身连衣裤展现出了日本女性线条美及健康美,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因此学校在听到紧身短裤的提案后也就欣然接受了。

至于紧身短裤为何在1990年代中期逐渐式微,许多人是说因为体育课程的改变,在昭和时代,男女的体育课程是分开的。到现代,因为男女是一起上体育课的,于是就逐渐废除。

但更大的原因是在1989年时「性骚扰」一词开始盛行,性骚扰的概念渗透到了所有日本人的生活中,这才是紧身短裤被消灭的主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180427134806

坊间流传,当时有许多女学生将穿过的紧身短裤、制服水手服拿去贩售,导致紧身短裤染上了「性色彩」后被废止。

紧身短裤在日本盛行长达30年之久,现今已不再做为体育服使用,虽然期间带给不少女生丢脸、害羞的回忆,但它仍以其他“实用的功能”继续存在着。

说实话,穿那种紧身短裤上体育课真的会很害羞吧!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