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日本的这部影片在中国首映,依旧感动到不行

2ab934c58a59cc394d8f5b4dee5e3c8

30年前,也就是1988年,这部影片在日本首映。上映时,我还没过6岁生日,家里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别说在那个小小年纪去电影院看电影了,更何况电影压根就没在国内放映。

ae0e04eb59a4d2e3d048685bb1a5d5b

时间嗖的一下来,到此时此刻。30年后,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视频App,无论付费还是找免费资源,去看一部当时的电影,都会显得相对容易吧。然而,对于这部时隔30年后在中国上映的动漫电影,我想,如果可以,还是去影院看吧。安安静静坐在椅子上,坐在黑暗中,专注的观赏。当灯光熄灭,打出熟悉的龙标,响起过场音乐,跟随二维动态画面,让它把你带回到遥远又熟悉的青春年少。

4f9b86757765be7cae9cac61f286194

再冷冰冰的大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小孩吧。宫崎骏有这个魔力,能在不经意间,让你对着眼前的虚构画面,一步一步渐入佳境。这已不关乎动画片这件事本身,受众也不仅仅是小孩这个简单群体。我想它更多的是借由一个完整的故事,传递童年、单纯、善良、家与爱的美好心愿。它是一份温暖的祝福,带着哈哈大笑,又夹杂着淡淡的愁绪。这是《龙猫》的动人之处。

c0d4658ed6e84f17dedb8e1ba4bf0d7

它,无非是宫崎骏动画作品中的一部。可能你不屑一顾,甚至觉得幼稚。但它却在过去的一段时光,真切又扎实的俘获过我的心。你是否与我一样,曾被扎着两个辫子,跟着短发姐姐小月叽叽喳喳、亦步亦趋的小梅萌到不行?被夜晚乡间的风、田间的大雨、撑伞的大龙猫、眨眼的猫公车……带往过很远很远的地方?

e326796df84bcdf3c3e297f6d0cabdc​​​​

然后在那一刻,你清楚的知道,所有美好的内心质地,其实根本就未曾改变与远离过。于是你坐在黑暗中,悄悄问自己:你第一次观看它的时候,是几岁?在哪儿?跟谁?是一口气看完的吗?是笑了?还是哭了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