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钟情《孤独的美食家》?为这事做准备

《孤独的美食家》原本是日本1994年开始连载的一部热门漫画作品。由于深受读者的喜爱,日本东京电视台后将其改编为电视剧。与漫画版一样,电视剧也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支持。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14日报道,《孤独的美食家》其实是一部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剧本,可以说仅是淡淡地描写主人公井之头五郎在工作间隙光顾各类餐饮店就餐的情形。正如“孤独的美食家”这一剧名,镜头里展现的也始终都是作为中年男性的主人公一个人用餐的情节。而且,与其他美食节目不同,五郎造访的并非高档料理店,大多数都是类似“大众食堂”(日本指面向大众、价格亲民的饮食店——本网注)的饭馆。

  仅描写吃饭的电视剧却如此受人喜爱

  该剧简直就像淡淡地描写一个人就餐情形的纪录片,没有戏剧性的情节,只是不断讲述主人公就餐的感想以及当时的心理状态。

  虽然如此,该剧却已形成系列,作为长寿电视节目获得了热烈的支持。那么,《孤独的美食家》为何如此受到喜爱呢?

从日本粉丝对该剧的评价不难看出,其受喜爱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真实感强烈。粉丝这样评价《孤独的美食家》:“虽然内容只是大叔吃饭,但这非常有意思。”“(主人公)确实吃得津津有味,令人欲罢不能。”“我到很晚都不吃东西,等着和五郎相同的时间吃!”

  报道称,除了真实感,吸引观众的还有五郎一个人就餐的自由氛围和可以尽情地追求吃的乐趣。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喜欢一个人就餐饮酒?

《孤独的美食家》有漫画和电视剧,但在最近,类似主题的书籍也收获了日本读者的支持——比如日本著名漫画家东海林的《一个人吃饭的秘诀》。其宣传语是“吃什么好呢?就餐还是一个人最佳!”

大家一般认为,日本的居酒屋是在下班之后和很多人一起去的地方。在日本,学生们也经常选择居酒屋作为聚会地点。

如今在日本,有一个新兴的居酒屋类型,叫做“居酒屋独享”。“居酒屋独享”就是一个人毫不介意别人眼光地在其中喝酒吃东西的地方。在“居酒屋独享”中,顾客们都是一个人喝酒,点的菜也是一个人的量,身边都是这样独自喝酒吃饭的人。

在传统的居酒屋中,一个人默默地吃东西喝酒,最初谁都难以保持平静的心情,会产生类似的想法:“大家都在吵吵嚷嚷地喝酒,只有一个人在喝的自己会被怎样看待呢?”“或许会被认为是没有朋友的寂寞之人。”

但是,一旦成为“居酒屋独享”达人,就会知道其实别人谁都不会注意这样的事。

报道认为,《孤独的美食家》中一个人就餐和“居酒屋独享”中独自喝酒的行程,这些对于迎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人来说,都是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的重要事项。

日本老龄化现象严重(视觉中国)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