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日本国籍比“永住”更容易,日本的永住比美国绿卡…

刘俊和先生所以加入日本国籍,理由就是一个:“日本的入籍条件比“永住”更容易”。

“那时来日本刚好5年,在国内已经大学毕业,来日后一年学语言,两年读硕士,毕业后工作2年,每年都去更新签证觉得很麻烦,取得永住权吧,条件还不够。咨询一下,就去申请了归化,还真批下来了。”他这样对记者说。

此前的日本的入管法规定,一般外国人必须在日本生活满10年(日本人配偶者等不在此例,3年即可)才有资格申请“永住”,也就是美国所说的“绿卡”。还不仅仅是时间限制,持有的签证也必须是3年以上才行。相比之下,申请“归化”,居住时间只要满5年即可。记者采访中得知,像刘俊和先生这样理由加入日本国籍的还真有不少人。

为什么申请“永住”比取得国籍的条件更苛刻?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很多人,没有统一的答案。大家共同的看法是,比起给外国人“永住”资格,日本可能更希望外国人申请归化取得日本国籍吧。当然,也有人认为申请入籍虽然在居住时间要求上比永住短,其他方面需要提交的资料还是比较复杂的。

日本法务省已经探讨把申请永住的条件放宽,在特定条件下,不满10年,甚至5年以下,也可以申请永住。

 

申请入籍时间规定因人不同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中年女性,来日本不到5年就取得了日本国籍。经过了解知道她是和日本人结婚后取得日本国籍的。记者查阅了日本法务省的相关规定,日本人配偶者结婚3年之后,就可以申请日本国籍。

也就是说,在日外国人因为身份的不同,可以申请日本国籍的时间规定也不一样。日本把取得日本国籍称为归化,申请入籍在形式上分为“普通归化”、“特别归化”(也叫“简易归化”)、和“大归化”。 “普通归化”指和日本人没有婚姻关系的一般在日本工作生活的外国人的入籍,要求在日本居住时间满5年以上,年龄20岁以上,不满20岁的要和家长一起才能归化。“特别归化”是指与日本人有婚姻关系者申请入籍,也称为“简易归化”。从字面上理解就是通过简单的手续就可以取得日本国籍,只要和日本人拥有婚姻关系,结婚3年以上,在日本居住1年以上就可以申请入籍,年龄上也不需要满足20岁以上的条件。“大归化”则是指给予那些对日本有特殊贡献的外国人赋予日本国籍,但是自从1950年以后,在日本没有人获得过“大归化”认可,估计今后也不会轻易认可“大归化”。

 

加入日本国籍为何叫“归化”

采访中,一些华人对日本法律把入籍叫“归化”很不理解。记者查阅了日本相关法律和词典,请教了一些学者,大家对日本为何把入籍叫“归化”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日本的《国籍法》第四条是这样写的:非日本国籍者(以下称“外国人”)通过归化,可以取得日本国籍。(日本国民でない者(以下「外国人」という。)は、帰化によつて、日本の国籍を取得することができる。)也就是说, “归化”就是取得日本国籍的一个法律用语。

日本词典《广辞苑》有几种解释:(1)归服君王的德化;(2)别的地方的人迁徙到新的地方定居;(3)希望取得别国国籍,成为该国国民;(4)生物适应新的地方生存繁殖。这个(3)应该是《国籍法》所取之意。

在中文里,“归化”有归顺、归附的意思。有学者认为,日本所以把入籍叫“归化”,是因为过去崇拜天皇。或许历史上有这个原因,但是,这个词演变到现在,也就是日语中的一个法律用语,已经没有了任何“贬义”和“歧视”的意味,大可不必纠结。

 

日本的“永住”比美国绿卡更宽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本的“永住”比美国绿卡更宽松。取得了永住资格,就是取得了永久居住权,即使不在日本居住,回到中国,只要离开日本前办理“再入国”,三年之内返回一次日本重新办理“再入国”,就不会被取消永住资格。当然,如果放弃三年更新 “再入国”,也会失去永住权,这种情况很少发生。

相比之下,美国的绿卡则要求比较严。美国绿卡持有者必须意图永久居住美国,如果离开美国超过一年以上,绿卡自动失效。如果绿卡持有者预期出国超过一年,离开美国前应该申请“回美证”,有效期两年。从这一点上看,日本的“永住”还要宽松一些。

作者: 3uweb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