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霍金的观点,这名华裔竞选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还没过去一半儿,下一届大选就已经进入筹备期,他即将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

虽然现在是预选阶段,但是美国总统选举却掀开了一次小高潮。时隔50年,再有华裔面孔参加选举。

人民

杨安泽是一名“移民二代”,1975年生在纽约,父母曾是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留学生,父亲杨界雄是物理学博士,在IBM和通用电气公司(GE)工作期间曾获得69项专利。母亲陈玲铢是统计学硕士,后来成为艺术家。

杨安泽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硕士,毕业后在美国律所找到了一份年薪12万美元的工作。半年后,由于种种原因,他离开律所自己创业。

杨安泽创业路并不平坦。刚离开律所的他,把目光放到了互联网行业,但恰巧碰到了互联网行业泡沫的破灭,他创办的公司与积攒的创业资金一起沉入了资本的海洋之中。

作为一名华人后代,对于人民两个词,杨也有不一样的感觉。与一般的总统候选人不同,杨没有任何政治势力的背景。但却是传承了,对人民热爱的本质精神。

杨安泽在第一次互联网创业失败后,并没有放弃。总结经验后,他将目标转移到了有梦想、有才华,却没有经验的美国年轻人身上,创立了非营利组织美国风投。对年轻人,尤其年轻华人进行创业培训,6年时间,对500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创办了29家公司、创造了2500个工作机会。

杨安泽也十分注重实地调查。在创办风投美国期间,他游走了美国的每一个劳动力聚集的地方,城市边缘平民窟、废弃工厂……而正是这一次次的实地调查催生了杨的政治视野。

而正是因为创办了风投美国,杨安泽也在2012年和2015年,作为商界代表,被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招进白宫会面。他曾被美国财经杂志《Fast Company》评为“全球100位商界创新人士”。

药方

伟大的科学家斯蒂芬·霍金昨日去世,让这个世界为之叹惜。霍金留给人类的警告之一便是“警惕人工智能”。

杨安泽在开办风投美国的时候,也得出了跟霍金一样的结论。“公司企业都在自动化的路途中寻求更先进的技术以代替人工,然而普通老百姓却需要在这场人工智能战争中苟延残喘,最后还是失去工作。”

杨安泽甚至提出了自己的参选口号——人性之上。在他的计划下,每一个美国18岁以上成年人每个月会收到1000美元的政府补助。这些钱会来源于那些使用自动化机器的领军企业。这个政见被称作“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也叫做“自由红利(Freedom Dividend)”。

杨安泽的自由红利主张很大胆,但他明确表示,“我是个资本主义者”。《纽约时报》对此评价称,这是一个不常见的竞选切入点。再看其他民主党竞选人聚焦的议题,“移民政策”、“重返气候协定”、“税改问题”……不过,杨安泽的倒是与特朗普达到了某种程度上的意见一致——希望为美国人争取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除此之外,杨安泽还主张改变美国社会“衡量成功”的方式。目前美国的社会情况,约10%左右的贫困人口、逐年上升的自杀率与员工的超时工作。杨还主张带领美国进入一种真正致力于提升国民福利与满足感的新型资本主义社会。

前路

虽然《纽约时报》对于杨安泽政见的评价还算不错,但是他们同时也称,“杨安泽当选总统的概率微乎其微。”因为他的政见中缺少了国防与外交方面的内容,除了人民基本需求,对于能否担任后“三军统帅”一职,还有许多值得考量的地方。

要成为总统,杨安泽首先登记成为纽约州的美国总统候选人,随后,他需要合法地在该州的全民投票中竞逐选票,从而争取该州的选举人票。同时,他宣布代表民主党参选,准备在民主党内通过两轮提名竞选。之后才能参与最为举世关注的美国大选。

去年11月,杨安泽已经向联邦政府登记为候选人。如今,他自己的参选网站也已经建好。

尊严

华人竞选美国总统也并不是第一次。祖籍广东的邝友良分别于1964年和1968年两次参选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内初选。在1964年他成为第一位在共和党内初选中获得选票的亚裔候选人,获得了夏威夷州及阿拉斯加州的选票,并且连任三届州议员。

邝友良

如今的杨安泽也是一样,他出现在政坛的象征已经大于了意义,这是亚裔在美国政坛主场的一次发声,不管他能走多远,这都是对亚裔政治力量的提升。

哪怕政策略显稚嫩,哪怕政治之路遥遥无期,这次总统竞选的行为也值得赞赏。希望有一天,华裔当选美国总统之时,不要忘记自己曾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