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弹威力巨大,为何要造5万多枚?当前世界核武数量

按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的《全球核武报告》推测世界各国核力量统计,截止2017年初,全球共有9国拥有核武器,分别是美国约6800枚、俄罗斯约7000枚,法国约300枚,中国约270枚,英国约215枚,印度约120-130枚,巴基斯坦约130-140枚,以色列80枚,朝鲜约10-20枚,全球核弹头保有量总数约为14935枚(美俄两国占总数的93%),其中处于部署状态的核弹头约4150枚,其余均处于封存、退役或待拆除状态,这一总数相较于2016年的15395枚进一步减少3%。

14935枚核弹头的总数相较于美苏冷战时期的最高峰近5.2万枚核弹可谓小巫见大巫了,随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美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双边条约等遏制核武器发展的国际条令实施和深入,核弹头数量在逐年减少。庞大的核武储备不仅给世界和平带来众多的不安定因素,同时给国防预算带来承重负担,美俄每年投入在核武器上的养护及更新费用已经不足以用巨额来形容,不可想象,在美苏冷战时期,其核武器研发、制造、养护及更新只能用天文数字来形容了。那么这里很多人就有一个疑问,威力堪称毁灭级的核武器数十枚就能毁灭一个国家,现在的数量就能让地球毁灭还几次,美苏冷战时期造那么多干什么?

目前世界上造出过在最大的核弹是苏联的“沙皇炸弹”,原计划造出威力相当于1.75亿吨的TNT炸药当量,由于一定原因改为5000万吨当量并试爆成功,其威力相当于二战时在广岛爆炸的“小男孩”原子弹的3846倍。不过像这种的威力的核弹也仅试爆作为震慑并未实际列装过。话说回来,核弹威力那么大,美苏冷战时期造那么多干什么?其实有这个疑问主要是在人们内心有一个认知,就是“世界上的核武器足够毁灭地球好几次”,这个认识的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自然科学》杂志上,其原文是这样写到的,把世界上现有的核弹集中起来,沿地球赤道一圈平均间隔摆放,爆炸点设定在地底5000米深处,同时引爆所有核弹可以毁灭地球好几次。

这里有几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一、集中世界所有核弹,二、爆炸点地底5000米,三、沿赤道一圈,四、同时引爆,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且每一个都不可能出现。所以毁灭地球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这只是理论上的东西,所以军方从来不考虑这套理论,所以他们的要求是造出的核弹是要绝对的毁灭对方的数量,所以核弹爆炸的威力在普通人眼中绝对是被神话了,但核辐射所造成伤害的画面确实让人刻骨铭心、毛骨悚然。

再来说说为什么造那么多,首先冷战时期核弹绝对不会多造像“沙皇炸弹”这样的大型核弹,转而追求的是多造小的核弹,追求数量上取胜或平衡,这也是军备竞赛的结果;再一个,美苏考虑到对方城镇那么多,还有众多的军事基地目标,还有对方的盟友国那么多,这么多地方要用到核弹,认为想要彻底毁灭对方,就是造再多也不为过分;还有,最开始只能轰炸机空投,后来又是基地导弹发射,又是潜艇发射,花样越多,造出来的就越多。

而最为主要的原因是“二次毁灭理论”,就是己方在遭受一次毁灭核打击之后,残存的核力量也要能够足够摧毁对方,那么这一理论就不好评估了,到底造多少核弹才能在对方给予核毁灭之后还拥有毁灭对方的核力量呢?不知道!那么不知道就可劲造,越多越好,这就造成了为什么核弹那么多。话说回来,主要是战争局势紧张的时代,都没有安全感,多造点认为对方怕了自己就安全了,而现在和平年代,都知道这种核武器除了世界大战基本用不上,认为多了没用。总的说来这是时代的缩影。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