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搭起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

小记「海部俊树和平友好奖」颁奖仪式

        2018年12月6日午后,冒着蒙蒙细雨,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声传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一行,来到担任过两届日本国总理大臣,海部俊树位于永田町的办公室。姜昆专程拜会了这位年事已高的日本著名政治家,并且,接受了日本前首相亲自颁发给他的的「海部俊树和平友好奖」。
微信图片_20181210121242
        席间,宾主双方进行了真挚友好的交谈。海部俊树前首相仔细询问了姜昆先生的从艺履历,特别是听到姜昆致力于日中友好文化交流活动四十年了,似乎难于置信。马上问了姜昆的年龄。在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海部俊树眼里,姜昆实在太年轻了。
微信图片_20181210121255
        特别是听了姜昆介绍相声的来龙去脉时候,海部俊树前首相兴趣盎然地追问了姜昆在中国相声界的地位。姜昆表示,为了中国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要继续推进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交往,为了和平,竭尽绵薄之力。海部俊树前首相不断地表示:“太好了!你一定要实现自己的诺言,做好日中人民的文化交流,这非常重要。”
       其间,海部俊树前首相,郑重颁发「海部俊树和平友好奖」,表彰始终致力于日中友好伟大事业的姜昆先生。接着,宾主双方互赠礼物留念。姜昆送给海部俊树一副手书,气势恢弘的书法作品,前首相非常感兴趣。海部俊树回赠了自己亲自撰写的回忆录「平凡之中,孕育不凡」。将这次会见的热烈友好气氛,推向高潮。

       历时一个小时的友好会见,在依依惜别中结束。宾主双方合影留念。陪同参加会见的有「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社团法人「全日本中国文化振兴会」理事长程波、宏幸株式会社社长,「全日本姜昆笑友会」会长高谷宗良、华人周报株式会社社长杨朴、阳光导报新闻社执行编辑长李春燕,以及海部俊树前首相首席秘书官松本或彦等。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