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定居≠加入外国籍,中国户口不会被注销

最近,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公安局公布新版《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对近年来常住户口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明确了相关规定。”微信图片1而让很多海外华人纷纷震惊的是其中的第四十六条内容

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本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登记

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公安派出所应当及时告知本人、近亲属、户主或者集体户口协管员,拒绝注销户口或者告知后一个月内仍未办理注销户口登记的,可以注销其户口。”

这项规定将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微信图片_2

出国定居≠加入外国籍,中国户口不会被注销

首先,你要先弄明白什么是“出国定居”,什么是“加入外国籍”。

(一) “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绿卡),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 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三) 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简单来说,已加入外国国籍的中国公民被称为“外籍华人”,如加籍华人、美籍华人,中国户口和护照需要到原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

以前,中国政府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少已入外国籍的华人还一直持有中国护照。今年中国成立“移民管理局”后,持“双护照”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移民任何一个国家(加勒比小国护照除外),首先获得的是该国的永久居民身份(绿卡),如移民加拿大的枫叶卡,美国的绿卡。只有在加拿大居住满3年或美国居住满5年后才能申请入加籍或美籍,之后才能获得加拿大护照或美国护照。

实际上,大部分移民国外的中国人只是为了持有绿卡,而不会加入外国籍,这样既可以长期定居国外,又可以保留中国公民身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海外华侨”,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既然是中国公民,那你的户口就不可能被注销。

作者: chineseweekly
标签